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首页>中北马合作>团组往来

来源: 类型:

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访问中国广州、香港

     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于7月2-6日率代表团赴香港、广东举行招商路演,分别与两地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参观了当地企业并举行了两场“商务论坛”,推荐马其顿招商环境,吸引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取得良好成效。

    一、香港

    7月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会见格鲁埃夫斯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经济、贸易、投资及医疗、教育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梁振英表示,香港与马其顿的贸易总额在近年显著上升,香港拥有方便的营商环境和完备的基建,是外国企业通往内地以至亚洲市场的理想门户。他并鼓励更多马其顿企业到香港开拓业务,利用香港与内地的密切联系和《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的优惠措施,开拓内地市场的庞大商机。格介绍了马政府加大改革力度,改善马营商环境、吸引外国投资者所做的努力。双方还表示将加强在教育、医疗培训、电影领域的合作。

    访问期间,格鲁埃夫斯基访问了香港玛丽医院,双方商定,将在玛丽医院为马培训医生。马方还与“金融时报”集团联合举办了“商务论坛”。格出席并介绍马经济情况、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等。

    二、广东
    4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会见了格鲁埃夫斯基。徐少华简要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表示,目前,广东与马其顿进出口贸易总量仍处较低水平,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广东希望扩大从马其顿进口优质农产品及其他适销产品,同时鼓励广东省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到马其顿投资兴业;马其顿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旅游资源丰富,而广东是中国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地,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开辟更多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开展互访。广东还拥有丰厚的中医底蕴,正在努力建设中医药强省,欢迎有志学习中医的马其顿朋友到广东高校和中医院学习交流。
    格鲁埃夫斯基感谢广东省的热情接待。他表示,此行希望通过向广东推介马其顿,进一步挖掘双方在经贸、投资、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欢迎广东企业到马其顿投资兴业。
5日,马方在广东威博集团的协助下举办“商务论坛”,约60多家来自能源、机械设备、汽车制造、电器、银行和投资基金、纺织和皮革加工等领域的中国企业出席,格鲁埃夫斯基向与会企业介绍了在马投资所具有的优势:高素质的劳动力、低成本、低税收、科技园区的优惠条件等,他还表示,马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为企业开展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