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马其顿2015年经济形势分析及未来发展展望

    一、2015年经济形势分析

    2015年,马其顿党派之争引发政局危机,给本国经济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但在宽松财政与货币政策支持下,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外资、鼓励企业创新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优惠政策等措施下,国内经济保持相对快速增长,工业生产继续扩张,对外贸易保持增势,失业率降至历史低位,外资引进正向流入,债务规模有所扩大,经济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一)宏观经济增长达到预期目标。受益于基建规模扩张和量宽货币政策等经济刺激措施,2015年马其顿国内生产总值(GDP)约100.93亿美元,同比增长3.7%,较2014年GDP实际增速增加0.2个百分点,位居巴尔干地区首位。其中农业生产总值同比下降0.7%,约占GDP的比重11%,第二产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约9%,占GDP比重26%,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约3.9%,占GDP比重约63%。分行业看,采掘业、制造业及水电气工业与废物处理产值约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建筑业产值约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信息通信业产值约3.4亿美元,同比增长4.6%,金融保险业产值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房地产业产值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消费占GDP比重达84.4%。

    (二)工业生产继续扩张。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特别是汽车零配件、纺织等行业外资增加下,2015年工业生产总量指数同比增长4.9%,比前一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生产总量指数同比增长6%,汽车零配件生产、机械设备制造、纺织行业生产总量指数同比分别增长37.0%、21.3%和14.8%。2015年工业营业额指数同比增长1.8%,其中制造业、采掘业工业营业额指数同比分别增长8.7%和6.3%。

    (三)对外贸易增速回落。在外资企业出口带动下,马其顿对外贸易仍保持增势,但受欧元贬值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外贸规模收缩。2015年,该国对外贸易总额98.28亿欧元,同比增长6.7%(约108.9亿美元,同比下降10.8%)。其中出口额40.51亿欧元,同比增长8.8%(约44.9亿美元,同比下降9%),进口额57.77亿欧元,同比增长5.3%(约64亿美元,同比下降12.1%)。主要贸易商品为化工产品、机械及运输设备、金属材料、农产品等,贸易额分别为16.1欧元、21.7亿欧元、27.7亿欧元和8.6亿欧元(约为17.8亿美元、24亿美元、30.1亿欧元和9.5亿美元)。德国、塞尔维亚、英国、希腊、保加利亚、意大利和中国为其前7大贸易伙伴。

    (四)引进外资保持增长。政府继续推行吸引外资优先战略,通过营造自由的商业环境、在全球招商引资、积极给予技术工业开发区入驻企业优惠政策等措施下,2015年马其顿吸引外资额1.78亿美元,与2014年的2.72亿美元相比虽有下降,但仍保持正向流入。其中百慕大、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德国、瑞士、土耳其外资额分别为2.01亿美元、5493万美元、3579万美元、2129万美元和1906万美元。引进外资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配件生产与贸易、食品饮料与烟草生产、电信与信息服务行业。

    (五)失业率逐步下降。政府将降低失业率、扩大就业作为首要施政目标,特别是针对青年人就业,提出了小微企业增加雇员奖励举措和鼓励自主创业等政策,2015年马其顿失业率水平降至26.1%。1-4季度失业率分别为27.3%、26.8%、25.5%和24.6%,为马其顿独立以来最低水平。随着失业率逐步下降,工资水平也有所增长,2015年雇员月均总工资32722代纳尔(约580美元),同比增长2.7%。

    (六)物价水平小幅紧缩。在石油价格下滑、内外需收缩等因素作用下,2015年马其顿通胀率同比下降0.3%,与上年水平持平。其中交通运输、电信价格同比分别下降9.0%和4.9%,食品饮料、教育、衣着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1%、0.1%和0.4%,文化娱乐、水电气、餐饮住宿、医疗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8%、1.1%、1.2%和1.5%,家居设备与装修、烟酒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0%和5.4%。

    (七)公共债务处于低位。在外围经济不振、内需不足情况下,为保持经济增长,政府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2015年第四季度,公共债务余额42.27亿欧元,占GDP比重46.5%。其中对外债务28.48亿欧元,对内债务13.8欧元,政府性债务34.53亿欧元。2015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约3.5%。根据标准普尔评级报告,马其顿主权债务评级为BB/B,而惠誉给予BB+评级,展望为稳定。

    二、后期经济发展展望

    (一)影响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是政局形势不稳。自2015年初以来,马其顿政府执政的内部革命组织党与反对党社会民主联盟间的矛盾愈演愈烈,政局危机持续发酵。根据去年各党派达成的和解协议,内部革命组织党主席暨时任政府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在2016年初辞职,但反对党拒绝在4月份提前举行大选,并将选举日期推迟至6月5日,但从目前形势看,选举能否如期进行尚存变数,这成为影响今年甚至后期经济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二是内外需求不足。目前欧盟经济复苏乏力,巴尔干地区经济低位徘徊,对外依存度较高、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的马其顿面临外围需求不足、内需扩张有限的双重压力。此外,国内产业结构不均衡,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脆弱等问题,使得国内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不足。

    (二)未来经济发展预期。

    目前内部革命组织党在临时政府关键职能部门仍占优势,为赢得选举,各部门大打经济牌和民生牌,将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提升社会福利等作为赢得选民支持的手段,继续加大公路、铁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遗余力宣传吸引外资,积极争取国外援助,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这些将是构成经济增长的支撑要素。

    据马其顿国民银行预测,2016年经济增速则有望达到3.6%,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础坚固。根据欧盟预测,受益于工资上涨,在国内需求特别是家庭消费支出推动下,2016年和2017年,马其顿经济增速预计可达3.3%和3.5%,增长预期位居欧洲前列。据世界银行预测,2016-2018年马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3.4%、3.7%和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