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马其顿大理石产业基本情况

    马其顿大理石以其“斯拉夫白”(Sivec)的独特品种而享誉世界,该品种质地优良,坚硬晶莹,纹理均匀,底色纯白或灰白相间,是建筑装饰、雕塑等行业的重要原材料。近年来马其顿大理石日益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的欢迎,对外出口不断增长,在马经济结构特别是采掘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一、马其顿大理石储量生产情况

    马其顿大理石主要集中在普利莱普地区,尤其是Pletvar-Sivec-Pela Pola沿线区域储量较为丰富,全国约有36个地区蕴藏着不同品种的大理石。据不完全统计,马其顿大理石储量约5000万立方米。2014年大理石产量约3.05万立方米,全国共有约27家大理石生产企业。

    马其顿最大的大理石生产企业是MERMEREN Kombinat公司(网址为www.mermeren.com),始建于1946年,由荷兰Stone Works公司控股88.4%。目前分别有10%和1.8%的股份在希腊和马其顿股票市场上市。该公司大理石加工厂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拥有5座大型采石场,特许经营期30年,占政府所特许经营大理石面积1.9平方公里中的30%,每年约有8万吨大理石走向国内外市场。目前,该公司大理石在中国的销售地主要集中在广州、福建、北京等地。

    二、马其顿大理石市场贸易情况

    近年来受欧洲经济与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马其顿大理石市场起起伏伏,价格波动不稳。2015年,随着市场形势有所好转,价格升至约1000欧元/吨。在马其顿开采生产大理石需要向政府交纳一定的资源税,标准为每立方米市场价格的5%。

    中国正逐渐成为马其顿大理石的重要市场,近年来出口不断增长。2014年马其顿出口中国的大理石301万美元,占对华出口贸易额的3.2%。2015年1-5月,马其顿出口中国大理石145万美元,占对华出口贸易额的2%。

    三、马其顿大理石行业外资吸引政策

    马其顿欢迎并鼓励外商投资大理石开采、加工,但需要获得政府部门的经营许可证,并实行公开招标,按照价高者得的基本原则,对符合企业注册、环保、公共利益等要求的单位颁发许可证。根据马其顿经济部发布的采矿招标价格,从事大理石开采的特许经营价格每年约2220美元/平方公里。

    目前马其顿大理石开采企业多数为本土公司,但随着政府鼓励外资进入采掘业,包括荷兰、土耳其、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外资企业逐渐进入该行业。马其顿也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该国商业商会普利莱普分会会长Risto Najdoski表示,包括大理石在内的所有矿产资源向中国投资者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