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IMF再次维持马其顿经济增长稳定性预期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在对马其顿例行访问时指出,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充沛的信贷增长、劳动力市场条件改善及强劲的出口势头将支撑马其顿经济增长,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达3.2%,在该地区处于高位。财政刺激、具有竞争力的工资和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外资的增长,进而推动了出口增加,促进了就业水平的提高。但国内政局的不确定性和希腊危机可能对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导致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IMF指出,由于增值税与非税收入下降、警察工资上涨、为加强安防举措而增加开支等原因,政府财政支出将超出预算计划,预计2015年财政赤字率4.0%,高于原先设定的3.4%目标。目前政府在考虑追加预算的同时,还在采取削减商品服务补贴、追缴税收欠款等措施,以维持财政预算平衡。政府应按照其中长期目标继续保持财政稳固性。经济危机伊始,马其顿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为欧洲最低国家之一,但2008年以来,为支持经济增长,公共债务以两倍于经济增速的速度扩张,加之实施低税收和增加社会转移支付政策,债务规模增加。随着经济复苏,财政稳定性目标应在2017年降至GDP的3%水平。

    IMF还指出,马其顿金融部门仍然健康。包括希腊两家分支机构在内的银行资本率充足,流动性较好,储蓄率较高。在信贷扩张支持下,银行盈利能力上升。不良贷款率维持稳定,处于该地区较低水平。政府正严密监控希腊债务危机对马其顿金融部门的溢出风险。银行必须按要求保持低利率资产的充足流动性,事后报告与希腊方面进行的所有重大交易活动。货币政策应对银行外流动性风险保持谨慎。马其顿央行已经加强了与欧洲单一监管机制的沟通联系,加强监管、审慎举措和有效沟通将确保抵御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

    IMF指出,马其顿后期面对的主要挑战是要继续保持出口和投资的良好态势。未来应该推进结构性改革,以维持既有态势,进而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例如继续努力放宽企业信贷、缩短收付款期限、更具预测性的法律与监管框架、提高劳动能力并减少劳动市场错配、精简过多的监管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