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马其顿比托拉(Bitola)市有关情况概览

    一、基本情况

    比托拉是马其顿共和国第二大城市,位于马其顿南部,距首都斯科普里169公里。该市面积422平方公里,是马其顿西南部行政、经济和教育、文化中心。该市人口约9.5万,其中城区人口约占8万。居民以马其顿族为主,占88%,其余包括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土耳其、塞尔维亚等族。89%信仰东正教,9%信仰伊斯兰教。比托拉市历史悠久,由斯拉夫人于公元7世纪进入该地区后建立,毗邻公元前四世纪的古城遗址赫拉克里亚。比托拉最早出现在史料中的时间可追溯到1014年,自公元7世纪斯拉夫人迁入本地区并由塞缪尔沙皇统治开始,比托拉即因其数量众多的教堂及修道院而闻名。该市曾作为比托拉主教的驻所。

    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时期(从14世纪末开始),比托拉市更成了地区的贸易中心,并成为希腊、阿尔巴尼亚及其它周边地区的集散中心。其时,该市也是伊斯兰宗教中心并于17世纪末建立了一所伊斯兰学校。据文献记载,穆斯林统治时期,比托拉市共有清真寺70座,数家咖啡厅、茶社,有约900家店铺组成的大市场。

    比托拉因地处不同文明交融地带,逐渐发展为区域中心城市,并因驻该城的外国领事众多而被称为“领事之城”。目前奥地利、斯洛文尼亚、法国、土耳其、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罗马尼亚、希腊及其它一些国家均在该市设有领馆或名誉领馆。

    二、经济

    比托拉经济发展高于马其顿平均水平。工业部门主要包括纺织、食品加工、印刷、电器组装等。马其顿很多中大型企业均将公司总部设立在该市。比托拉市有马其顿最大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佩拉哥尼亚农业联合公司,有全国规模最大、技术设备最先进的水处理系统,有著名的电器和金属加工企业福林柯(Frinko)冰箱厂等。得益于区位优势,比托拉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者,并仍在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近年来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该市曾在2008年及2011年两次被世界银行评为最佳商业目的地。

    为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发展,比托拉市于2008年1月设立了“扎贝尼”(Zabeni)工业园区。该园区距离比托拉市区9公里,距希腊边境仅5公里。园区位于M5主要公路旁,并有铁路可达希腊。园区初期面积86000平米,未来可拓展面积244万平米。投资者如购地,只需1欧元/平米。目前已有29家投资企业购买了该区中的49块土地。除本地投资者外,还包括来自德国、意大利、希腊、澳大利亚及荷兰的企业。德国的汽车工业公司“Kromberg & Schubert”投资2000万欧元,于2012年7月开始建厂,2013年初已开始出口产品,该公司雇用了约700名员工。

    此外,比托拉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该市目前交通主要依靠公路,有干线公路通往首都斯科普里及希腊。依托外国直接投资及欧盟对马其顿援助的“跨境项目”等资金,目前,该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为缓解市内交通,比托拉市也在进行环市道路的建设并对很多既有道路进行改造升级。

    未来比托拉市将继续加大对经济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并同时将资金用于教育、体育、文化及改善民生等领域。

    三、教育、文化和旅游

    比托拉市目前拥有1所大学,7所中学及10所小学。拥有1所大学医疗中心。

    该市的圣奥赫里德▪克利门特大学创立于1979年,为马其顿建立的第二所大学,该校所属学院分设在比托拉、普里莱普和奥赫里德市。该大学下设科技学院、经济学院、旅游休闲学院、教育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医学院、烟草研究所、水生物学研究所、斯拉夫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有学生5000多名。

    作为马其顿南部的文化中心,比托拉市常年举办多项文化节活动。包括,马纳基兄弟国际电影节、赫拉克里国际音乐戏剧节、古典音乐诗歌节、单人戏剧节、伊林顿纪念日、小夜曲音乐节、比托拉国际儿童艺术展等等。

    比托拉市拥有诸多的旅游名胜,包括钟楼、圣迪米特留斯教堂、赫拉克里亚遗址、土耳其大市场、埃达卡迪清真寺、叶尼清真寺、伊萨克塞莱比清真寺、科扎卡迪清真寺、德伯尔浴室等。比托拉市临近马其顿佩利斯特国家公园,该公园植被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此外,比托拉市距马其顿世界遗产奥赫里德湖仅66公里,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四、对华关系

    2014年6月,比托拉市副市长兼工业园区总经理萨索•伊尔科夫斯基访问宁波,出席“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周”活动,并与宁波市长卢子跃共同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

    2014年10月,经比托拉市推荐,马其顿“Kanal 5”电视台记者访问宁波并参加“友城媒体访宁波”活动,录制了关于宁波的新闻专题报道。

    2014年11月,应比托拉市邀请,宁波市外办主任孔玮玮访问比托拉,会见了市长弗拉基米尔•塔列斯基。双方正式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

    2015年6月,比托拉市长塔列斯基率团赴中国参加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