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马其顿自由经济开发区介绍

一、马其顿自由经济开发区的特点
1、什么是自由经济开发区?
它是一个经济特区;
它是一个国家特殊政策的体现,属海关特别监管区;
它有多项免税、免关税;
它提供各种工业和商务活动;
它提供齐全的工业基础设施。
2、什么是自由经济开发区的目标?
提升出口导向的投资和生产;
增加外资和技术的输入;
确保有序的进口;
加强与国际金融与贸易的合作。
3、自由经济开发区的公用事业
强大的自由经济区董事会;
优秀的客户董事会;
安全温馨的客户保卫服务。
4、金融优势
免增值税和消费税;
免10年所得税和财产税;
在自由区的货物、设备和机器免关税;
免城市建设费;
提供水、电、气、供热和排污服务。
5、雇员优势
公司能容易地招到马其顿员工;
各种高级有用人才供选用;
提供劳动关系服务。
6、商务优势
外资公司能迅速开始工作;
外资公司在开发区能100%地像当地化公司运作;
允许在自由开发区公司的产品销往马其顿国内;
公司可利用自由开发区作为再出口中心;
官僚作风在自由开发区降到最低;
设施齐全的办公室和仓库能在区内短期或长期租
借;
现代基础设施的使用:电信、运输和其他设施;
开发区可提供国际运输服务。

二、马其顿自由经济开发区有关情况介绍
1、马其顿自由经济开发区的由来与现状
在1999年,马其顿宣布实行更为开放的政策,以发挥比较优势吸引更多外资来加快发展马经济。在1999年3月马政府制定了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计划,在该计划中就包括建设自由经济区促进国家开发、提供国家发展水平的规划。为了实现此目的,马政府开始准备“自由经济开发区”法律,并且在1999年6月21日在马议会获得通过。马政府的目标是:不仅从自由经济区的优势企业中获得利益,而且要构建一个安全、环保和高技术的商业环境,来满足有此要求的企业发展需要。
马其顿计划在全国建设6个经济自由区,包括首都斯科普里(SKOPJE)、卡瓦达尔齐(KAVADARCI)、斯蒂普(STIP)、比托拉(BITOLA)、格弗格利加(GEVGELIGA)、泰托沃(TETOVO)。其中卡瓦达尔齐开发区已经开始运行。这个经济区开始时由一家法国公司承包,目前转让给希腊的公司运作。另外一家意大利公司最近要求扩大这个经济区也得到政府的批准,所以目前这个经济区由两家公司运营。
根据最新的经济区法规定,经济区的土地只能出租,租期由以前最多75年变为99年。马其顿经济区运营的条件是马其顿政府先和运营商签订合同,然后由运营商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运营商最低投资额为20万欧元,同时需要银行保证金为100万欧元,在开始的一年里必须最少有6家企业进驻。

2、马其顿区位优势
马其顿位于巴尔干半岛中部,横跨欧亚贸易线的中南欧。马其顿在巴尔干半岛和南欧有特别重要的战略位置。它位于巴尔干的中心,它有849公里边境线,并有25713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其基础道路早在罗马时代就开始兴建。在罗马时代,从罗马经过奥赫里德与古希腊的帖罗尼家,到君士坦丁堡(即如今的伊斯坦布尔),即现在的主要国际高速公路E-75号,它从奥斯坦德比(比利时西北部港口城市)起始,经过布鲁塞尔、维也纳、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通过斯科普里终于雅典。空中运输条件也十分重要。在马其顿有两个机场,分别在斯科普里和奥赫里德。马其顿有很多的国际航线,它作为巴尔干的中心区能十分方便地到其它地区。通过遍布全国的邮递服务能使相互间的运输更为方便和快速。
3、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自由经济开发区位置
斯科普里自由经济开发区位于E-75号高速公路斯科普里至库马诺沃段的东侧,离斯科普里10公里。与该高速公路并行的是斯科普里至库马诺沃铁路,距开发区500米外有铁路车站,距该开发区3公里是斯科普里机场,距离希腊塞萨洛尼基港250公里。该经济区曾经和台湾及一家英国公司合作过,但均告失败。和英国公司的合作未果,主要是由于英国公司未能履行在合同签署后构建基础设施以及招商投资的承诺。
马其顿政府计划对斯科普里自由经济区进行国际招标。马方坚持“只出租,不出售”的原则,对经济区进行开发。提供的优惠政策是不用缴付增值税以及在开始的10年里免交所得税,同时建设所需的材料也提供免税待遇。

4、自由经济开发区企业的经营范围
在自由经济区货物和服务都支持产品出口。贸易经营、银行与金融服务、财产与个人保险和再保险、各种商务活动都应有尽有,但纺织工业不能进入开发区。
开发区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
(1)商业投资应该是新投资和现代技术
(2)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都应可确定和可控制;
(3)运行必须不对自由经济区的公共安全造成危险,并不能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4)开发区的使用者应该对资产和雇员保险,并防止由于运行的危险;
(5)自由区的企业产品若不出口,则须缴生产和服务的增值税和消费税;
(6) 公司可在自由区设立自己的仓库;
(7) 公司可在自由区进行货物批发活动
(8) 公司也可仅在自由区进行零售服务。
5、基础设施
斯科普里自由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标准是世界级的。
(1)充足的电力;
(2)便捷的电话与ADSL;
(3)中心供热系统;
(4)自来水系统和下水道系统;
(5)环境照明;
(6)火警系统;
(7)室内摄像系统。
6、综合服务
(1)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给申请者提供全程运行许可;
(2)提供各类传统服务;
(3)提供金融与会计服务;
(4)提供国内与国际市场研究服务;
(5)还有以下社会服务:安全、餐饮、清洁、环境维护、医护与理发等;
(6)后勤支持:国际与国内运输,发送和仓储服务;
(7)技术支持:建筑项目支持和服务,维修与维护。

三、申请程序
1、如何成为自由经济开发区的总承建人?
自由经济区将由一或多个马其顿国内或国外的公司或
法人实体来承建。 因此,关于承建自由经济开发区的的书面请求必须提交给自由经济区董事会。上述请求中应含以下材料:
(1)资金状况与证明拥有自由经济开发区建设经验的书面材料;
(2)公司信息;
(3)关于自由经济区的信息(运作计划书、运作时间、面积需求);
(4)自由经济区的基础设施计划;
(5)组织结构、工作方法和条件。
此外还需提供以下信息:
(1)承建活动执行计划;
(2)其它附加条件的证据;
(3)可行性研究和市场计划;
(4)环境报告。
有关请求材料送至马政府相关部门以获批准。开发区董事会将先作一个评估(如果能满足相关条件的话)。在收到政府批准后,董事会将给出工作许可。
2、如何成为自由经济开发区的使用者?
开发区的使用者(除承建者外)可以是马其顿国内或国外的公司/法人实体/自然人,注册在自由区活动即可。在自由区的使用者的活动要根据与开发区承建者的合同进行。使用者在有关证据记录满足海关要求并获海关许可后才能开始启动工作。开发区承建者应对开发区内每个使用者提供同等条件。建立新公司与外国法人实体的分支机构应符合马其顿的公司法。
申请承建自由经济开发区(FEZ)的过程:
(1)书面申请与必要的材料至FEZ董事会;
(2)FEZ董事会评估;
(3)政府同意;
(4)发布工作许可;
(5)启动工作(至少在12个月以内);
(6)FEZ的使用者签合同。

自由经济开发区(FEZ)使用者的申请程序:
(1)与FEZ承建人签订合同;
(2)书面申请至海关;
(3)界定使用者的关税与有关监督管理规则;
(4)由海关发布许可决定;
(5)开始运作。

四、对中国企业的建议
投资马其顿可以作为我国企业进军巴尔干地区的桥头堡。这里不但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而且有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马其顿目前人均月薪为250美元,这是欧洲工薪最低的国家之一。马其顿的失业率超过35%,因而企业很容易招到满意的员工。尽管马其顿仍有战乱危险,但和平的主流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尽管马其顿有法律不健全、政府效率不高的情况,但在马自由经济开发区这一情况已大大改善。因此,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结合马其顿与欧洲市场的需求,前来马其顿自由经济开发区寻求发展,不失为一较好的选择。我处将为来马其顿发展的中国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帮助。


驻马其顿经商参处
二00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