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北马其顿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 东邻保加利亚,西接阿尔巴尼亚,南连希腊,北与塞尔维亚为邻。国土面积25713平方公里,多山地,人口约207万。2005年12月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2020年3月正式加入北约。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境内铁、铅、锌、铜等资源较为丰富。

近年来,北马其顿修订并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注重改善营商环境。福布斯杂志2019年评选出的商业排行榜显示,北马其顿在161个国家和地区中综合排名列第68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 中,北马其顿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居第17位。

北马其顿吸引外资的主要优势有:地理位置优越,邻近西欧发达国家市场,产品销往欧盟市场具有关税和物流成本优势;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较高且成本较低;营商环境相对较好,在税收、土地、通关等方面有一定优惠政策;公司注册手续比较便捷等。不利因素主要有:北马其顿国小人少,市场规模有限;政府办公效率较低;党派林立、内部民族关系复杂等。

自1993年中北马建交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 医药、旅游等领域关系日益密切。目前,中国已成为北马其顿欧洲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赴北马其顿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稳步增长,中国企业在北马其顿开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正在逐步推进。随着绿色能源转型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经商处愿积极支持中资企业赴北马其顿投资兴业,开展经贸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 何丙华